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郑庆华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日期:2023-02-19    点击数:     来源: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西安交大常务副校长、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郑庆华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郑庆华,汉族,1969年1月出生,浙江嵊州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二级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

郑庆华教授长期从事大数据知识工程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40余项。建立了知识森林原创概念与模型,研制出知识森林构建和推理核心技术,形成了大数据知识工程理论与方法,并在国家金税工程、在线教育等领域进行了重大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