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无线通信符号级预编码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0-06-02    点击数:     来源:

        5G对未来通信系统的无线传输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众多无线通信技术中,多天线无线通信及其相应的预编码方案设计是实现高性能无线通信系统的物理层关键技术。近年来,基于有益干扰(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的符号级预编码(Symbol Level Precoding)方案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无线通信系统的下行传输中,通过利用额外的数据符号信息,基于有益干扰的符号级预编码方案能将原先对无线传输有害的干扰信号转化为有益的有用信号功率,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天线通信系统下行传输中的信息流间干扰或用户间干扰问题,可有效提升多天线系统的无线传输性能。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信通学院李昂教授长期在多天线无线通信系统、符号级预编码及其应用领域开展研究,作为国际上符号级预编码领域的资深研究人员,近期在国际通信领域顶级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影响因子22.973)发表学术论文“A Tutorial on Interference Exploitation via Symbol-Level Precoding: Overview, State-of-the-Art and Future Directions”,对基于有益干扰的符号级预编码方案及其在不同无线通信场景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该研究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系列建议。信通学院李昂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卢森堡大学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为本文合作单位。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35662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