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以美育美】电信学部开学第一课:茶艺鉴赏与品评

日期:2023-03-14    点击数:     来源: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夯实美育育人重要工作地位,3月11日下午14时,电信学部在泓理楼4-8004开展“茶艺鉴赏与品评”主题讲座,为广大研究生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国家一级茶艺技师、西安外事学院茶艺系主任朱曦老师,西安外事学院、茶艺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蓬勃同学,中级茶艺师刘红伟老师,受邀为大家讲解茶艺知识、展示用茶礼仪。此次讲座共有30余名学生线下参与,朱曦老师的茶艺团队受邀参与指导。

一、盖碗之技,品香审韵

盖碗,又称"三才杯"或"三炮台",由杯盖、杯身、杯托组成,寓意“盖为天、身为人、托为地”。鲁迅先生曾在《喝茶》一文中写道:“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西安外事学院、茶艺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蓬勃同学便为大家进行了盖碗工夫的茶艺表演。举手一握,动作流水行云;清音绕梁,使人回味无穷。王蓬勃同学解释道:“盖碗,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技术。盖碗茶艺的过程,能够使人舒缓情绪、陶冶身心。”

二、茶艺之学,流长渊远

正值莺飞草长季,恰遇煦风暖阳天。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国家一级茶艺技师、西安外事学院茶艺系主任朱曦老师为大家讲解茶叶的发展历史、饮茶方式的演变、名人与茶的故事、茶叶冲泡的方法等知识,带领大家在阳春三月之中共同体味茶学的干净与纯粹。朱曦老师认为:“茶之内功,无喧嚣之形,无激扬之态,一盏浅注,清气馥郁。品茶之道在于静心怡气、浅啜慢饮,方能领会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之无穷。”饮茶人不过两种姿势,拿起与放下——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

三、制茗之礼,气爽神清

浮生不在,茶语清香;注一湾水,取一瓢茶;观赏其妙,闻悦其香。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级茶艺师刘红伟老师为大家现场调制“绿茶菊花饮”与“绿茶菠萝饮”,并邀请大家一同品鉴。制茶并非一味琐事,却也需要我们的专心、细心与耐心。刘红伟老师强调:“将身心投入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自然也能在品饮这两款淡茶的过程中油生出甘之如饴的欣然。闲来无事之余,学会将一些其他元素融于茶饮,也不失为对生活的探索与享受。”

五、品茶之得,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与看法。彭光宇同学谈到:“此次茶艺讲座不单单是欣赏茶艺与品尝茶饮的茶友聚会,更是中国茶文化的知识分享与艺术交流会。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茶的历史、品类和功效等内容,并鼓励年轻人要多喝茶、好喝茶。茶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我们年轻人应该传承与发扬。”胡春林同学也表示:“听茶、观茶、品茶,来时平淡、去时婉转。静下心来细细体会,脑海之中自有山川绵延、河流起伏,让人回味无穷。朱老师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都很有魅力,只是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把你们教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年轻人同样要注重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毕竟这些历经千年的财富,不应该遭遇传承危机以致消失。”

人生就像一杯茶。第一口苦、第二口涩、第三口甜。回味一下,甘甜清香,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是它的历程,清甜是它的馈赠。此次茶艺鉴赏与品评的过程,让同学们在科研之余亦体会到生活的青春盎然与蓬勃生机,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茶艺文化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和哲理。茶事,人生事;茶趣,人生趣。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