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电信学部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探访遵义市社区

日期:2022-07-24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7月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团队为调研 “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基层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以“红色寻访与社区党建”主题,前往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听取志愿讲解与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社区党群服务建设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社区工作者作为党员义工为实践队员介绍道,“党员政治生活街”是老城街道依托遵义会议核心纪念区杨柳街的红色底蕴,打造的一个集学习、活动、交流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包含“长征故事墙”与“党史文化墙”两个板块,让党员群众更加直观地学习党史国史。

社区党员义工为实践队员讲解“党员政治生活街”板块

讲解着重围绕“党史文化墙”展开,回顾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与会党员代表由十多人发展到如今的两千多人,中国共产党也由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扩大到现在的2022年初的9600多万党员,印证着我们党由弱变强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是遵义会议与长征给予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史文化墙”

接着,社区工作者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左侧便是退役军人服务站,展示英雄模范故事,也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接待、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扶持与日常交流的场所,充分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与敬意。右侧区域日常用于党史学习与微党课教学使用,而入口的迎面区域是社区便民服务站,用于解决社区党员群众的问题需求。

退役军人之家

二楼的党员政治生活馆主要用于党员思想政治与会议精神学习,此外,生活馆也对社区居民开放。另外一侧是图书角展示,主要分为党史类、退役军人类、科普类与儿童类的,有助于提升党员群众文化氛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在服务党员与群众,继而开展多项实践活动,其中纪念馆社区志愿服务队更是被赋予“遵义战士新征程”称号。

社区工作者展示“遵义战士新征程”旗帜

社区工作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立足老城的红色资源禀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区工作者在与带队指导老师周厚举的对话中反复提及,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条主线,构建开放式党群建设新格局。

遵义会议会址是整个遵义市中心城区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区,而纪念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又位于会址附近,这无疑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工作者需要始终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担,让“为人民服务”之情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让每一名党员、群众都自觉成为遵义会议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团队成员感慨道,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社区党群建设就会愈发卓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当青春力量在时代的脉搏中迸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逐步实现。

文:席尚靖

图:颜雨轩/罗欢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