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电信学部召开安全教育专项会议

日期:2022-07-27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7月21日13时30分,电信学部召开了线上安全教育专项会议,学部全体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通过思源直播平台参会。本次会议由电信学部党委书记梁莉主持,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政委王欢受邀出席会议。

首先,管晓宏主任就近期校园安全形势作报告。管晓宏表示,假期来临,从中央到学校、学部的领导们都十分关注同学们的安全问题。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管晓宏老师以自身经验为老师同学们总结三点注意事项:第一,凡是电信诈骗,必然以各种名义涉及个人财务,国家机关、学校、主管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获取个人银行账号、密码等财务信息;第二,诈骗嫌疑人在行骗时会通过其他渠道获取被害人信息,骗取被害人信任,阻止被害人告知他人或求证;第三,嫌疑人会冒充领导或上级发送邮件、短信,请老师同学们仔细甄别,观察邮箱地址、电话号码是否正确,必要时回拨电话确认。

然后,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政委王欢老师将近期学校在安全方面的事件进行通报,从学校的角度向各位师生发出提醒与倡议。

王欢政委指出,据统计,20-39岁年龄段为最易受到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的人群,年轻人、高学历人员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侵害的最主要对象。王欢结合不同诈骗类型及案例,介绍了保卫处在反诈防骗方面的工作成效,为老师同学们指出四条防骗招数:第一,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应用并开启相关功能;第二,挂断境外号码等未知来电,对非官方号码要核实;第三,接到公安机关来电,先联系学校保卫处或直接拨打110核查;第四,发现被骗,立即启动“止付程序”挽回损失。针对电信诈骗,王欢总结道:凡是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网络谈钱的,都是诈骗。王欢提示广大师生,暑期来临,注意宿舍、实验室、教研室消防安全,出行注意个人人身安全。

会议最后,梁莉老师表示,这段时间来,校园安全问题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暑期校园安全工作方面,广大师生应当配合学校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增强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到人,维护校园安全。

本次专项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西安市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针对校园安全稳定问题,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