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铸牢信念之魂 ——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队走进遵义红军烈士陵园

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来源: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一部波澜壮丽的史诗。为了长征的胜利,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队专程前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小龙山上,安葬有在遵义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的遗骨。小龙山,也被遵义群众习惯性地称呼为红军山。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中有一座纪念碑,其正面为1984年11月2日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的外围有一个直径20米,高2.7米,离地面2米的大圆环。环外壁上镶嵌着28颗闪光的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了全国政权;圆环内壁是4组汉白玉石浮雕,内容是“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大圆环还由4个5米高的红军头像托着,头像用紫色花岗岩石雕凿而成,东南侧为老红军形象,西南侧是一个青年红军形象,东北侧是赤卫队员形象,西北侧是女红军形象,寓意着红军威震四方。红色寻访队的全体成员在这里向革命烈士献花,以告慰先烈在天之灵。

红色寻访队全体成员向纪念碑献花

红色寻访队的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书记闫若璠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80个字的入党誓词,包含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目标等,从党的十二大写入党章沿用至今,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重温入党誓词正是保守初心,强化思想入党,加强对党忠诚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提出“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的要求。红旗寻访队中的党员同志作为最年轻一代党员,有着继承革命先烈崇高革命理想信念的使命。在红军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使我们加深了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的伟大使命的责任感。

重温入党誓词

在肃穆的氛围中,红色寻访队来到邓萍同志之墓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邓萍烈士的事迹并瞻仰了邓萍同志之墓。邓萍同志是是红军长征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军团级将领,在遵义战役前线指挥作战时英勇牺牲。邓萍同志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领导著名的平江起义,长期担任红五军参谋长、红三军团参谋长,兼任过红五军军长,一度出任中央红军军事政治学校教育长。彭德怀曾经评价道,“从平江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江西苏区转战到长征途中,直到他牺牲前,我们一直在一起工作,互相配合得很好。邓萍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作战指挥沉着果断、英勇顽强,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优秀军事干部。”

瞻仰邓萍同志之墓

在参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的过程中,红色寻访队的成员们听到了一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红军菩萨”的故事。“红军菩萨”指的是一位牺牲在遵义的红军卫生员。他曾经积极来到群众家中为群众治病,在被当地伪保长杀害后,群众们就地修建了红军坟。反动派们多次试图挖掉红军坟,又多次被群众阻止。在群众们保护红军坟的过程中,为了使反动派们有所忌惮,便称坟中埋的是菩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红色寻访队的全体成员在进入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后,深深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苦和革命先烈理想信念的伟大。在当今社会,青年大学生们承担着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红色寻访队的全体成员决心继承革命先烈优秀理想信念的红色血脉,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红色寻访队全体成员

图文: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队

编辑:王雅雯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