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学习遵义会议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来源: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当代青年把握时代主题,深刻感受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透过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月19日上午,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抵达贵州遵义探访遵义会议会址,实践队临时党支部开展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如今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子尹路96号的遵义会议会址,中央政治局召开了至关重要的遵义会议。三天会议做出四项决定,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党的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红色寻访团队成员跟随解说认真参观遵义会议会址中的红楼和陈列馆,仔细浏览珍贵的实物和历史照片。

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学习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杨尚昆、刘少奇、李卓然等将领的住所以及总司令部的一局作战室、红军总司令部办公室等区域。在遵义会址陈列馆内,各类图片、文字、文物、雕塑等生动详实地述说着红军长征路程中转战贵州、四渡赤水等党史,再现当年长征艰苦岁月。

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参观学习

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场景,结合讲解员细致动人的解说,团队成员重温中国革命艰难历程,聆听漫漫长征路上红军经受的艰难险阻,见证着红军在曲折中不断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终引领红军完成长征。实践队怀揣着虔诚崇敬的心,从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教育,对伟大长征精神和“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的精神有了深入认识和深刻感悟。

历史选择遵义,遵义见证历史。为进一步学习体会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分别对本次为同学们解说的讲解员以及遵义会议会址的游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

实践团队首先采访了讲解员,在被问到讲解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她表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遵义会址的时候,我和总书记握了手,他叮嘱我们,要好好的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这句话一直让我牢记在心。”在会址,讲解员已为群众讲述了近十年的遵义会议的历史。守护好这座红色地标,服务好前来参观的游客,宣讲好遵义会议精神,这是讲解员和全体遵义会议会址工作人员共同的追求。

在陈列馆中,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同学引起了实践团队成员的注意。在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这位同学来自中国台湾,在陈列馆中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秩序维护等工作。在被问及来这里当志愿者希望有什么收获时,他表示,“来到这里是希望了解一些更多的文化,认识到全面的历史,长征的艰苦历程令我印象深刻”。他还鼓励港澳台同胞多学习红色文化,学习党史,从全面的视角看待事物。

社会实践队成员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内与志愿者访谈交流

团队成员还采访到了一位遵义当地的阿姨,她表示已经参观过多次遵义会议会址,她感叹道,作为遵义人,处在这样一个充满红色基因的城市中让她倍感自豪。

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外与游客交流

此外,实践团队成员还遇到了同样参加社会实践的贵州大学学生和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贵州大学的同学表示,他们来到遵义会议会址主要是希望学习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作为大学生,牢记党史、不忘使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技术大学的带队老师表示,“我们来到这里,除了参观学习,还希望能够把红色教育贯穿到专业实践中,结合自身专业做一些学习成果。”

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与深圳技术大学社会实践队合影

最后,实践团队合照留念,结束了参观活动。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成员们重温了党史,缅怀了革命先烈,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团队成员马细雨深情地说:“遵义会议的成功建立在共同的革命理想基础之上。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的红色寻访队的共同目标,我们是为了什么而来,又需要做些什么,又会做出怎样的成果。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希望我们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坚定信念,团结一致,真正地做到红色寻访。”

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回顾党史,铭记党史,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时代使命已知,吾辈义不容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和国家新的长征路上,一定将本次红色寻访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深刻把握遵义会议精神,不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将爱国奋斗书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与时代步伐同频共振,矢志奋斗。

图文: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队

编辑:王雅雯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