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支教心得|点点微光照亮乡镇之光

日期:2022-08-09    点击数:     来源:

微光公益支教电信学部软件二队心得感悟(四)

青春喜迎二十大,微光支教正行动。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乡村振兴号召,“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七月骄阳似火,第四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为乡镇学生送去属于知识的清凉,呵护这些祖国的幼苗茁壮成长。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软件学院、扬帆社和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师生们秉持着“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的初心,虔诚守护着乡村教育振兴的这座灯塔。

支教活动将在八月中旬落下帷幕,让我们来听一听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以及那一个个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心得和感想吧。

经金融学院志愿者李孟遥:

这次支教活动中对接了两个小孩,分别是来自云南施甸的张立娴同学和来自四川阿坝的娲格杰同学,我为他们讲解初一数学的内容。两个同学实际上是处在不同的阶段,一个同学复习而一个同学需要预习,由于时间不够充足,只能同时上课,尽量兼顾两位同学的进度。两位同学学习态度非常积极,而且听课十分认真,正是她们乐观阳光的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也会在后面的支教课程中继续认真备课,让两位同学从中有所收获。

云南保山 学生张立娴:

本次微光公益活动,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特色公共课:大学生活和大学介绍的那两节课,使我对重点大学更加了解,对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萌生了一份向往之情;心理健康课让我知道要认识自己并去成为更好的自己;英语音标课让我认识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所在!

最需要感谢的,是每天为我辅导数学的李老师。李老师在课上总是不厌其烦的为我讲解题目,详之又详,她勤奋负责,孜孜不倦的精神,让我深深敬佩。李老师知识渊博,上起课来总是轻松有趣,使我在不知不觉间又一次巩固了知识点,并掌握了许多解题的奥秘。

学生张立娴认真听讲

软件学院 志愿者夏思睿:

本次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我为我的学生预习了下学期要学习的九年级数学以及物理的基础知识,并带着她做了部分书上的习题。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体会到了知识的乐趣,而我们志愿者也同样在不断打磨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品性。读书对于大部分乡镇的孩子而言,是走出父母庇佑、迈向自己人生康庄大道的必要环节,故而本次支教更是让我深深意识到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国家做好教育事业、学校完善教育制度、教师提升教育水平,孩子们才可以大步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志愿者夏思睿授课答疑

软件学院 志愿者郑泽灏

为以更加饱满的态度迎接二十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我跟随团队参加了第四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对象是云南的两位初二学生。不知不觉加入“微光公益”这个大家庭两周了,可以说,我充分感受到了乡镇教育资源的贫乏、体会到了基层教育任务的艰辛——但我的学生始终保持着对于知识的强烈渴望,每次上课积极互动、课下作业认真完成,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精神同样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能有这样一次开拓眼界、服务社会的机会,在实践过程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志愿者郑泽灏授课答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志愿者王婷

点点微光,亦可汇成星海。作为一名先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此次“微光”支教计划,让我为村镇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正是这次志愿活动,让我看到了点点青春之“微光”,亦可汇聚成星海,点亮乡村教育振兴之路。

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正是因为曾从乡村中走来,才更能感触乡村教育之难。尽管如今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旨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但乡村教育资源与城市的相比,仍然有所差距,因此,我也希望通过此次“微光”支教,发自己的一份热,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点微光!

同学何思媛正在上课

软件学院 志愿者李岫奇

由于疫情原因,支教的活动只得在线上开展。这次支教虽然是我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给学生讲课,但我却表现的很从容。每次课前我都会认真得整理教案,事先列好框架,并且在适当的地方延伸。因为我个人本身对数学的热爱,每次延伸的过程中,我都有一种想把我知道的所有的东西都掏给学生的冲动,我相信我的学生也看得出来,但是这样做有可能让她吃不消这么多东西,这可能也是我在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此希望学生能体会我的心情。

虽然平时要经常去实验室到很晚,但每次回来支教的时候,都觉得整个人可以换一个脑子,将整个人从枯燥的科研生活中抽离出来,转变身份,从学习者变成一个教授者,多是一件益事。我认为这个支教活动非常有意义。之于我这一方面,既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同时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还能回忆起当时作为初中生的我在求学过程的点点滴滴;之于我的学生那一方面,我相信她不但能从我这里学到数学知识,同时也可以学到我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也能提前听一听大学、研究生生活的点滴,可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蓝图构建,有一个憧憬。

志愿者李岫奇授课答疑

云南施甸学生陆维嫚

能动学院志愿者张杰:

本次辅导的是初中的物理,辅导的过程中,我除了讲解课本上的知识,有时候也会浅讲一些高中、大学的知识,使学生在初识物理学的同时,也能认识到物理学的浩瀚。讲到难点时,总是要多讲上几遍,多举一些示例,使学生更透彻的消化知识点。

本次活动,我从一个受教者转变成一个施教者,不仅锻炼了自己,而且为村镇学生的学习发出了自己的一份微光。我希望可以通过本次活动的短暂辅导,为肖歆雨同学接下来物理的学习带来一点帮助,也希望将来她能为别人送去微光。

点点微光汇聚,铺就星河万顷。志愿者们积极善良,努力地将自身那一缕微光照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数以千计的农村孩子们,照亮了通往美好明天的道路。振兴有我,奋发昂扬;青春无悔,不负韶光。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