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系列学习】大道同行——通向繁荣之路 ——硕3227党支部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时间轴梳理

日期:2023-11-17    点击数:     来源:

千年丝路,驼铃声悠;十年建设,春华秋实。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全面系统总结了这1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图1《中国》丝绸之路

从公元前138年汉代张骞凿空西域联通欧亚,到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中正式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再到2014年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由从长安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从广州驶向波斯湾的海上丝绸之路,共同组成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欧、亚、非等国家和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贸易往来的窗口,推动中华文明向世界的传播和交流,也让多种文化在此交流融合,共同形成了璀璨的人类文化。延续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了各国合作共赢的经济走廊,在新时代奏响了推动文明交流的乐章。

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走向现实,从肯尼亚的现代化铁路到马尔代夫的跨海大桥,从马来西亚试验杂交水稻到尼日利亚抗击荒漠化,从塞尔维亚钢厂到白俄罗斯汽车制造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同行,中国始终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发展提供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

·2013年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共同开启合作新篇章。

·2014年

丝路基金成立,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

·2015年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

图2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这也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从成员规模上说,亚投行已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世界第二大多边开发银行。

·2016年

中远海运集团中标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直接和间接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该港现已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和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图3 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

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中欧班列驶入了统一规范、合作共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

图4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

·2018年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图5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9年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

图6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

·2020年

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

图7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

·2021年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为老挝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图8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

·2022年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这是由中国三峡集团为主投资开发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为巴基斯坦带去急需的清洁能源。

图9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

卢塞尔体育场迎来首场正式比赛,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场馆。

图10 卢塞尔体育场

·2023年

雅万高铁正式启用,这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

图11 雅万高铁正式启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各国发展提供新路径,也使中国的开放合作迈入新高地。

站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上,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高校平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吸引超过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大学加盟,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朋友圈。

图12“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长安复携手,再顾重千金”。边塞云烟,穿越千年,“丝路”串通起时间的长河,浸润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的养分,不仅溯源过去,更关乎当下、面向未来。“昨日”之“丝路”,是物资之路、诗歌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书写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尘烟滚滚丝绸路,留下了不胜枚举的绚丽诗歌。

合作共赢,携手同行,共赴下一个十年。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