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学子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交流

日期:2023-05-18    点击数:     来源:

5月1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三院联合,开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路乾浩、郭旭坤、王铂涵、刘畅作为学生代表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进行分享交流。

1BECA

FF566

第一阶段

在参观实践环节,各校师生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展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博文老师带领大家细细参观展厅中陈列的半导体技术产物,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半导体的发展历史、实际应用和研究体系。在讲述了宽禁带半导体领域一代代核心科研人员的艰苦奋斗和光辉履历后,对于新时代下的半导体研究,刘老师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服务产业四个方面全方位系统化的介绍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为在场师生掀开了一幅波澜壮阔、斗志昂扬的中国半导体事业画卷。

155C5

F2CC2

第二阶段

在座谈交流环节,三校师生齐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会议中心112会议室,现场氛围轻松活跃。首先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杜永志老师带领大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他强调在这个物质条件优越的时代同学们要有能吃苦的精神,并表示要重实践,多在行业企业实践、多在科研项目实践,进行产业融合,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的关键难题。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下要勇于迎接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利用专业学科特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接着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红芯宣讲团王宇轩同学进行主题宣讲。从一篇小小的半导体晶圆切入,他讲述了不畏艰险、勇于开拓从而奠定中国半导体事业基础的张义门教授;扎根西北、做一颗科技报国的“螺丝钉”的郝跃院士等。张义门教授的那句“只要专业对口,到哪儿都可以”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学子。

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郭旭坤、西北工业大学王子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寇晓宇、兰宇暄依次进行主题分享。郭旭坤同学以中共一大建党时的小故事引入,从含义到具体内涵阐述领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的伟大建党精神;王子昂同学从学习、实践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寇晓宇同学希望能够在前沿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宇暄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验,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支教。

最后,同学们围绕如何学好扎实本领、将小我融入大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主题主线,结合个人经历与学习感悟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好理论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适应社会发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应用中去,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三校联学联讲主题团日活动,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广大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强志气、强骨气、强底气,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个人理想抱负同国家发展建设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