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用心耐心、暖心贴心、关心细心--电信学部开展“新港心晴”心理健康活动月

日期:2022-06-30    点击数: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是保障学生科研学业和工作生活的重要抓手,对于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心理压力,电信学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及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要求,以“心阳光,心绽放”为主题,开展“新港心晴”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

用心耐心,根植心理健康理念。一是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推进心理知识科普。电信学部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姚斌主任作“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主题讲座,帮助研究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锤炼积极心理品质,830余名同学参与学习。二是开展党团班活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直面常见心理问题,开展了包括压力舒缓、自我探索、人格分析、心理疾病预防等主题研讨会,引导学生关爱自我,关注心灵成长,锤炼积极心理品质。三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学部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工作平台“西交EI” 公众号上开创心理健康专栏“新港心晴”,发布了《疫情之下,如何守护心理健康“绿码”》、《就业压力大?送你一份心理调适指南》、《爱自己的十件小事》等8篇推送,阅读量超2000,广泛开展暖心知识科普,回应学生心理困惑,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心态、疏解压力。

2793D

暖心贴心,聚焦心理健康教育。一是组织召开主题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学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近40场,如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参观、心理问题预警防范、解压放松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沙龙、心理学书籍分享交流、“歌单会友”音乐分享会等,着力构建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品牌活动,如“新港放映厅” 心理健康电影共赏、“心晴运动日”减压瑜伽体验等,总覆盖人次达500人,有效帮助学生加强互动交流,舒缓心理压力,培育积极乐观心态。二是开展学生骨干培训,做好朋辈帮扶。组织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对心理委员进行业务能力实训,包括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类型、如何把握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有效帮助心理危机同学等,增强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加强学生骨干素质能力建设,提高对于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和处理能力。三是落实落细新闻宣传,深化工作成效。广泛宣传心理健康工作,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电信学部新闻网、公众平台“西交EI”等渠道,共发布活动新闻稿30篇,微信推送16篇,宣传海报6张。

关心细心,加强心理状态监测。一是拓展协同育人多渠道,汇聚工作合力。充分挖掘导师、家长、课题组、实验室、朋辈等力量,全面细致了解学生困惑与困难,构建联动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促进协同育人。二是加强学生状况排查,做好关注学生关心关怀工作。根据导师反馈信息及学部掌握情况,结合毕业、就业、考试等情况,扎实开展“四类”学生(学业困难、心理问题、情感危机、身体疾患)摸排工作,一人一专班构建帮扶台账,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是深化网格化管理建设,动态监测学生状态。建设“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依托网格化小组,将每一个学生编织在关心照顾的网格内,动态传递反馈学生动态,做到对心理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干预。

电信学部在“新港心晴”心理健康活动月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实践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深研究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根植出现心理问题时及时寻求帮助的意识,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电信学部将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研究生稳固心理健康“地基”,打好心理健康保卫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王雅雯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