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习弘扬二十大 团结奋斗正青春 ——硕2251、硕2254和2255、硕2256和2257党支部开展十一月集体学习暨支部共建会

日期:2022-12-26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支部协同发展,11月22日晚,硕2251党支部、硕2254和2255党支部、硕2256和2257党支部于泓理楼4-6208教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暨支部共建会,会议由硕2251党支部书记王博主持。

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努力攀登电子学科新高峰》主题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深入体会科技、人才与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硕2251党支部、硕2254和2255党支部、硕2256和2257党支部协助校团委举办青年讲师团“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邀请电信学部电子学院李强副教授作题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努力攀登电子学科新高峰》的报告。

李强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教兴国战略与创新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论述为出发点,明确指出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与着力点应与“四个面向”的要求紧密结合,同时结合交大电子学科特色,从多维度分析了电子学科在新时代浪潮中的发展方向。李强副教授寄语各位青年同志,必须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拿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和毅力,为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加快现代化建设不懈努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硕2254和2255党支部书记徐子森提出了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对社会需求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了解不够全面的困惑。李强副教授从参加本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发明专利以及与导师保持密切交流等多个方面,系统地回答了研究生在科技研究的过程中如何紧跟社会需求,为国家和社会贡献科技青年的力量。

二、《共同富裕——我们的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讲

为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理解以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和根本价值选择的基本内涵,本次集体学习还邀请到电信学部“笃·信”青年宣讲团成员王文慧同志作题为《共同富裕——我们的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讲。

王文慧首先从“天下大同”的思想谈起,系统介绍了从“天下大同”到“共同富裕”的漫漫求索之路,然后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两方面阐述了“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带领同学们深入领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她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的重要讲话

硕2256和2257党支部书记崔东森以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为出发点,首先系统地梳理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讲话的发展脉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地点与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其次通过对比学习西迁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的内涵,从多角度分享“无私奉献”四个字背后所呈现的深层次认识。

崔东森同志表示,作为党员应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专题研讨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与会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对新时代十年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变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硕2251党支部鹿铭轩同志讲述了跟随父亲扶贫攻坚过程中的所闻所感,分享了对新时代十年以来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切身体会。硕2254和2255党支部张世龙同志以自身在基层机构办理证件为例,分享了对基层工作便捷性与效率大幅提升的深刻感受。硕2256和2257党支部朱子怡同志分享了中小学校园生活和校园文化的发展,表达了自身对校园生活和学习氛围的热爱。

64551

会议最后,王博同志作会议总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志能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交大青年的力量。

图文编辑:杨倩雯,孟龙,徐子森,王博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