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青春向党担使命,强国有我建新功 ——硕2239和硕2240党支部组织生活暨电信学部分党委委员进支部活动顺利举办

日期:2023-01-08    点击数:     来源:

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12月17日下午,硕2239和硕2240党支部组织生活暨电信学部分党委委员进支部活动线上召开,活动以“青春向党担使命,强国有我建新功”为主题,电信学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永东受邀出席,会议由支部书记代浩宇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会学习。

一、党支部概况

代浩宇同志介绍了硕2239和硕2240党支部的建设概况。支部含正式党员18人,积极分子17人。党支部从建立以来,在学部党委的领导和红旗党员工作站的指导下,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动员、党的二十大开幕仪式集体观看活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心谈话等多项形式丰富、内容饱满的实践、学习项目。在未来,支部将进一步开展实践教育专题活动,鼓励同学们用脚步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成长进步、深化使命担当。

二、电信学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永东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李永东老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五个必由之路”为切入口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向同学们介绍“五个必由之路”的具体内容后,李永东老师从管理学、运筹学的角度,深刻地为我们解释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判断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李永东老师强调,作为研究生,如何正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身的精神力量才是最重要的,不能单纯喊口号、流于形式。

代浩宇以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为主题,从“战争是怎样开始的”“战争的主角都有谁”“打赢该战役真的那么简单”和“凭什么我们赢了”四个方面对五个必由之路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进行进一步的阐述。

三、交流研讨

李永东老师将电信学部的架构、各个学科取得的成绩、研究生招生等方面与五条必由之路联系起来,强调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吴宇恒同学提问“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李永东老师解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命题涵盖“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重含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结合中国实际,融合中国传统文化,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时代化则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和中国发展脚步;新境界就是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展现出新的生命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分党委委员进支部”活动是学部党委联系基层师生党员的一项重要制度。硕2239和硕2240党支部将聚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继续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铭记初心使命,弘扬西迁精神,不负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