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防诈骗,保安全,守平安”电信学部举办反诈主题讲座

日期:2022-04-26    点击数:     来源:

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诈骗的能力。4月22日14:30-16:00,电信学部联合保卫处举办“防诈骗,保安全,守平安”线上反诈主题讲座。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常帅担任主讲人、特邀励志东路派出所管段民警韩军朝、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参加讲座,电信学部辅导员周厚举、罗曼列席讲座。讲座由兼职辅导员马悦婷主持,电信学部约730同学参加培训。

史锋书记做讲座开场发言。史书记向同学们强调了三个安全:防疫安全、电信安全和消防安全。他首先对同学们疫情期间配合学校、学部落实防疫工作,学生干部、志愿者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给予肯定和感谢。目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他希望同学们非必要不离校,自觉减少聚集,做好自身防护,继续毫不放松的落实各项防控政策。学生群体是电信诈骗发生的高危人群,史书记表示,我们同学被诈骗往往是由于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对犯罪分子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不够了解,所以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是必要的。而且同学们不仅要自己学习反诈知识,还要帮着室友、同学学习,互相帮助,共筑安全防线。对于消防安全。史书记要求大家心间常记消防知识,严格遵守宿舍制度,为自己和同学的生命安全负责。

民警韩军朝从派出所反诈实际工作出发,与同学们分享反诈知识。励志东路派出所2021年共接收诈骗案件几十起,其中85%来自学生报案,最高发的五类案件有:消除不良征信诈骗、冒充淘宝客服诈骗、快递赔偿诈骗、裸聊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犯罪分子花样百出,常常令同学们防不胜防。韩警官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以上几类被诈骗的典型案例,尤其正值毕业求职季,他着重强调了求职诈骗,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擦亮双眼,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常帅老师以《你为什么被骗?》为主题,讲解深入浅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课。开场常帅老师用表情猜词与同学们互动,用“家财万贯”“守株待兔”、“一见钟情”、“鸡飞蛋打”、“人财两空”等词引入反诈主题,带动同学们一边思考一边学习反诈知识。

常帅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识,列举了八种常见的校园电信诈骗类型。针对每种诈骗类型,分别列举了典型事例向同学们剖析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与一般套路,带领同学们一起练就“火眼金睛”。常帅老师还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指出自以为有小聪明的人、难以控制欲望的人、贪婪的人、共情能力高的人是更容易被诈骗的人群,带大家了解被骗心理,更好的起到预防作用。

关于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常帅老师指出无论骗术是什么最后都会落到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如果有疑问要及时打电话给辅导员、保卫处、公安机关咨询核实。如果发案后,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争取时间进行止付。同时,大家应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美国心理学家玛利亚·康妮科娃的书籍《我们为什么会受骗?》,该书中作者从心理学角度揭露骗局的各种细节,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深的了解电信诈骗,预防电信诈骗。

本次反诈讲座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大家在思想上重视电信诈骗,认识上了解电信诈骗,行动上预防电信诈骗。让诈骗止于防范!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