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欣赏相声曲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硕1239党支部观看博雅曲艺社相声演出

日期:2022-04-26    点击数:     来源:

4月23日晚,在党支部书记楼文丹的组织下,硕1239党支部成员欣赏了学校博雅曲艺社举办的相声演出。博雅相声茶馆是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博雅曲艺社面对全校师生开设的相声小剧场演出。活动旨在让支部成员了解传统曲艺,把欣赏相声、快板等曲艺艺术发展成为为一种兴趣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促进传统曲艺在校园中的发展,传承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第一部分,大家一起欣赏了曲艺社同学们带来的耐人寻味的相声作品。其中,作品《自食其果》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而《智取威虎山》及《大话鲁迅》等作品,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和更具体的了解。曲艺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相声盛宴。

活动第二部分,曹君南同学收集了支部成员们感兴趣的问题并对艺曲社团长进行了采访。

问题一:团长您好,相声、快板、戏曲等都属于传统曲艺表演,您觉得曲艺文化对现代文化有什么重要影响呢?

答: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曲艺文化是我国精神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振兴,是民族振兴之魂。厚重、多元、辉煌的传统曲艺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营养,传承并提升优秀的传统曲艺也是振兴中国文化的有效路径之一。

问题二:团长今天的快板表演一定练习了很长时间吧?

答:是的,这一段关于白骨精的快板从我中学时期就已经开始表演了,快板得练,还得勤练。今天的表演我还是不太满意,由于疫情的影响,排练的少,刚开始表演时我有一些紧张了,进入角色之后状态才逐渐恢复。

问题三:现在大部分年轻人似乎对传统曲艺并不是很上心,您觉得我们该如何发扬传统曲艺呢?

答:是的,现在的曲艺文化在年轻人里属于小众爱好。我觉得传统曲艺最主要的是两个部分:传统,创新。传统是创新的基础,我们需要回归曲艺本身,展现曲艺之美,思考曲艺未来。热爱、守护和传承这些饱经沧桑的文化精神财富更应该成为我们的使命。

活动第三部分,支部成员们积极分享此次活动的感受。谢菁萌同学表示,在观看完演出后,自己脑海里浮现的是“说”和“逗”二字。其中“说”体现在开场节目三打白骨精片段里,场上表演者竹板有节拍、有气节,加上激昂的话语,将孙悟空的胆量和忠义彰显得淋漓尽致。接下来的几个节目都体现了一个“逗”字,节目中贴近同学们生活的包袱让大家捧腹大笑。演出结束之后,大家依然沉浸在相声带来的快乐之中。

张睿同学则表达了对作品《大话鲁迅》的喜欢,这个节目让他想到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大概是鲁迅先生对青年学子最殷切的盼望了。找到自己该走的路、该做的事,不必理会其他,只是向前走,这个国家需要能做事的人、做实事的人。即使前方黑暗,看不到出路,也要走下去!我即是火炬!逃避是弱者的作态,强者会迎难而上,亲自终结黑暗。

这次活动圆满顺利的进行需要感谢博雅曲艺社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和党支部书记楼文丹的积极组织。这些既有趣味又有深度的相声作品使支部成员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得到身心放松与快乐,同时对相声这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曲艺,我们在路上。

图文:王艺霏、楼文丹

编辑:程琳凌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