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获评“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期:2022-09-13    点击数:     来源:

在我国第38个教师节、西安交通大学第6个“西迁纪念日”来临之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电信学部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获评“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

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一支研究网络化系统优化与安全的优秀团队。团队在管晓宏院士的带领下,始终秉承西迁精神,坚持爱国奋斗、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三秦楷模团队等人才项目和荣誉。

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提出了能源、电力和互联网等网络化系统优化、综合安全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解决了多个公认难题,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建成了世界首个实用化零碳智慧能源站,在解决能源电力系统安全优化、5G通信系统节能降本、高速核心网络性能优化、高端芯片设计优化、网络安全芯片与管控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大数据处理与综合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保障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美国李氏基金杰出成就奖和多篇国际最佳论文奖。

团队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并推动“信息新蕾”计划,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国家级科研团队和基地,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切实锻炼提高了本科生创新能力;针对国内理工科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创建本科生“表达与交流”核心通识课,提高了本科生的表达交流能力,入选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英文讲授《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职业素养课,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Edx等慕课平台上线,全球超过20万人选课,入选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