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红色足迹--弘扬娄山关精神,跨越困境迈步前行

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伟大长征精神,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7月20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团工委副书记周厚举带队指导, “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团队踏访娄山关,重走长征路,感受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和坚韧意志,感悟那段“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

踏访娄山关,传承红色基因

娄山关自古被称为黔北第一险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两次战斗,数百名红军将士殊死斗争,血洒娄山关。队员们登上小尖山,参观昔日红军战斗过的战壕、弹坑,感叹当年战役艰巨,作战条件极其艰苦,而这些如今已被青草覆盖。置身战斗遗址,依然能感受到百年前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气概,让我们更加缅怀无数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功勋卓绝。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

队员们来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前,认真倾听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讲述,了解到在娄山关战役中,“独腿将军”钟赤兵的英勇事迹。一条腿的钟赤兵,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以顽强的毅力走完了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最终到达陕北。今天,我们要继承的,正是当年如钟赤兵一样的无数革命前辈所秉承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长征路,攻克未来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队员们到达了西风台,欣赏学习了墙壁上所刻的毛主席诗词,随后观摩了生动再现娄山关大捷中红军奋勇作战的雕塑。1935年2月,中央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攻下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赢得了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这些雕塑令人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也诉说着昔日娄山关大胜的辉煌。实践团中的周学财同学触景生情,于山顶观景亭吟诵了毛主席主席当年所填词《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漫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关山漫漫,长路艰险,虽然通向胜利的光明大道是曲折不堪的,也注定是要用鲜血染红的,但革命先烈不畏艰难,越过“雄关漫道”,最终的胜利将会属于我们!

在如今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为交大青年,我们更应该深刻领悟娄山关精神,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不懈奋斗。

文字:翟沐华 闫若璠

图片:罗欢 颜雨轩

编辑:王雅雯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