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开展第二次红旗读书会

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来源: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7月20日晚,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社会实践队在遵义开展第二次红旗读书分享会,深入学习遵义会议的历史以及遵义会议精神,实践队全体成员和电信学部团工委副书记周厚举参会,临时党支部书记闫若璠主持,分享的书目为《红流纪事:历史的转折点遵义会议》。

临时党支部书记闫若璠介绍了本书内容,并根据书中内容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遵义会议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历史转折点?遵义会议精神给我们什么样的指示?针对这三个问题,大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牟晓晴对通道会议进行了介绍:“中革军委于1934年12月12日在湖南通道县城召开了长征出发以来第一次军事紧急会议,会议最终部分采纳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决定在行军路线上进行调整。通道会议是一次突破性的会议,毛泽东终于获得表达自己主张的机会,从一定意义上说,在偏僻的通道县城进行的这次讨论,正是中国革命命运发生转折的开端。”

李政谈道:“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兰劭堃补充道:“对于犯错误的同志,毛泽东提出在纠正错误的要进行团结,这正与毛泽东思想相呼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举动,让我们更能理解为什么民主团结是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民主团结精神在如今仍熠熠生辉,高度体现了我党对团结工作的重视。发扬遵义会议精神,延续传承,吾辈义不容辞。”

马细雨说道:“遵义会议的成功建立在共同的革命理想基础之上。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的红色寻访队是否有共同的目标,我们是为了什么而来,又将是做些什么,然后又将会做出怎样的成果。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希望我们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坚定信念,团结一致,真正地做到红色寻访。”

周厚举总结:“同学们的想法和见解是十分重要和宝贵的,有输入就要有输出”,并鼓励大家不断输出新的观点和思考角度。

本次读书分享会举行之时,实践队已身处贵州遵义,并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基地,结合实际过程和学习感悟,对书中所传达的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历史地位以及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实践团队将继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接受红色教育,完成红色寻访,肩负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一光荣使命。

图文: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