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深入基层,探寻新时代乡村振兴--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走进习水县吼滩村

日期:2022-07-31    点击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新旗帜。今年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为了深入了解我党的政策路线与方针,深入基层调研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7月22日下午,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来到贵州省级示范村—习水县吼滩村进行实地调研,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会,吼滩村第一书记李威与副书记陈小英、习水县选调生王浪,电信学部团工委副书记周厚举和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与,座谈会由李威主持。

在吼滩村开展交流座谈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循序渐进。第一书记李威提到,乡村振兴主要包含产业、人才、组织、文化和生态五个部分的内容,其中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吼滩村因地制宜,因为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拥有千亩坝区,以及丰厚的水资源、渔业资源,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示,其产业方向主要是围绕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威书记计划下一步推出吼滩村公共商标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销售产品。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提到人才振兴战略,李威书记表示要积极吸纳本地学生、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才,发挥所长,为吼滩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实现乡村振兴,“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关键所在。“引进来”指的是为吼滩村引入大量人才与充足的资金以发展实力,而“走出去”指的是扩大农产品销售路线,打造品牌,以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吼滩村第一书记李威在座谈会上发言

乡村振兴,组织是关键。吼滩村成立吼滩坝区产业发展党支部,围绕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坝区征拆、劳动力组织、基础设施建设等下设6个党小组,靶向开展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员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群众为牵引,激活坝区产业发展新动能。组织党员把主题党日开到田间地头,强化基层组织引领作用。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吼滩村是一个红色文化悠久的美丽村镇。1935年2月22日,红军总政治部在吼滩发布了《告黔北工农劳苦群众书》,其中写道:“我工农红军从江西转移作战地区,长征到川贵边地域”。习水县部分党史研究者在经过研究后,认为这是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后,首次将战略转移行动称为“长征”。因此吼滩被称为“长征首提地”。吼滩村依托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意在将吼滩村的优秀文化传扬出去。同时以文化为核心,促进第一三产业融合,加快吼滩村经济发展,帮助全体村民致富。村中现有数家成熟的度假村,长征客栈更是被评为习水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文旅消费季“十佳乡村旅游客栈”。

实践团队在副书记陈小英的带领下,参观了吼滩村种植大葱、包菜、烤烟,以及大棚黄瓜的种植基地。实践团队的同学发现,吼滩村种植的作物主要是经济作物。“为什么吼滩村很少种植粮食作物?”,团队成员好奇发问。陈小英解释道:“这主要是市场经济下村民们自主选择的结果,我们党支部顺应村民们意愿,对特定产业进行了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吼滩村党支部正是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考虑吼滩村的地形地势条件和文化,帮助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作物种植以及旅游业,最终脱贫致富。

副书记陈小英讲解大棚种植技术

吼滩村是特殊的,它是“长征首提地”,拥有3500亩大坝区发展农牧产业;它又是普通的,是中国千千万万乡村中的一个。吼滩村的党干部,正是我们9600多万党员中的典型。他们扎根在基层,与老百姓们水乳交融,因地制宜规划乡村发展道路,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自己心间,融入工作实践中,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

中国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舍身奉献。听党指挥跟党走,实践路上绽芳华,当青年人都能脚踏实地服务基层,在奉献中度过自己的一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逐步实现。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