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微光现在进行时 小苗终将绿成荫

日期:2022-07-31    点击数:     来源:

微光公益支教电信学部软件二队志愿者及学生感悟(一)

青春喜迎二十大,微光支教正行动。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乡村振兴号召,“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七月骄阳似火,第四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为乡镇学生送去属于知识的清凉,呵护这些祖国的幼苗茁壮成长。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软件学院、扬帆社和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师生们秉持着“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的初心,虔诚守护着乡村教育振兴的这座灯塔。

本次支教形式包括“一对一答疑”与“公共课讲授”,即考虑到了因材施教,又从共性角度解决孩子们普遍存在的知识难点。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的300余名支教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热心乡村教育帮扶,以昂扬姿态迎接二十大。

支教活动将在八月初落下帷幕,让我们来听一听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以及那一个个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心得和感想吧。

送去求知的兴趣,收获真诚的肯定

电信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志愿者邓思益

通过这次支教实践,我看到了我辅导的学生不只是在技巧上有所进步,更关键的是,我还看到了他们在思想上的进步。我带的两位小朋友开始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开始对那些奇怪的定理和很难的证明有了些学习的信心。有了这些,我认为就是对我们在那里付出的最大回报。

云南保山初一学生蒋世恒

我的支教老师说实话很细心,对待任何一个题都很细心,比如说我因为漏了个单位,他会因此在讲题的时候反反复复强调单位的问题;你说我这个多项式没打括号吧,他总是和我唠叨说:这题要注意打括号,否则考试的时候会被扣分。

云南保山初一学生李禹玺

请看山外世界,愿你未来多彩

电信学部软件学院志愿者张启元

在支教辅导课程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家长就和我说,不必直接进入课程辅导,让我先和孩子聊聊我自己中学时代的学习经历,踏入名校交大后的所见所闻,分享一下我所领略到的祖国美丽河山,这让我颇有感触。我自己也是从农村来的,直到上大学,我才第一次出省。我从小便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却不得,听到家长这么说,我很高兴在我的辅导课程中加入这部分内容,我希望我的短短几周课程,不光能教会他们知识,更能让给他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

云南保山初一学生何建婷

我的辅导老师张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与我帮助,在辅导期间他一字一字地带我们学习英语文章,让我从英语文章中学习到了语法和很多新单词,而且他还给我们讲了很多他见到、听到的正能量的故事,其中就有交通大学西迁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了解了除我家乡以外的世界,我也想要以后可以考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云南保山初一学生张立娴

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特色公共课。大学生活和大学介绍的那两节课,使我对重点大学更加了解,也对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萌生了一份向往之情!

何建婷上课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人文学院志愿者孙蒙恩

大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我深以为然,故而我在辅导李同学的英语时,常常会通过观看英语演讲视频、听英语歌曲以及分享幽默风趣的英文故事来激发她学习英语的兴趣。凭心而论,在此次支教过程中,我亦体会了古人所谓“教学相长”的真谛。支教的时间虽短,但它于我而言是一场心灵的修行。它告诉我,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我献出了一份爱心,它或将托起一个孩子的希望!

江西宜春高一学生李岚菲

民族团结,手足情深

法学院志愿者吴硕

我给丹珍尼卓上第一节英语课的时候,尽管已经向家长打听过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却仍没想到她的英语基础竟如此薄弱,甚至很难造出一个简单陈述句。但是,在接下来几天的教学中,丹珍尼卓展现出了我没想到的聪慧与认真,她对英语的基础语法和词汇搭配的掌握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我想,这样天资聪颖又认真学习的孩子不应因教育条件的限制而被埋没,她值得站上一个更高的平台,看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我愿为丹珍尼卓们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尽一份微薄之力。

四川阿坝丹珍尼卓

亲爱的吴老师,你好!感恩你们能为我们藏区支教,成为你的学生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你们抽出宝贵的假期时间来为我们上网课,使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知道我学到了很多,我心中不会忘掉你们的,我们之间的师生关系将永远留在我心里。

微微星光,亦是黑暗中的指路明灯。这些志愿者们积极善良,努力地将自身那一缕微光照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数以千计的农村孩子们,照亮了通往美好明天的道路。一期又一期的微光公益支教,也让志愿者们获益匪浅。不论是来自城市的志愿者,还是本身也来自于农村的志愿者,通过教育帮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是通过接触来自全国各地农村的小朋友,了解了他们所处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国家的农村现实。乡村振兴,虽道阻且长,但是我们不惧前路艰难险阻,微微星光,必将汇聚成灿烂星河!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