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电信学部举办简历指导讲座

日期:2022-10-24    点击数:     来源:

电信学部举办简历指导讲座

为提升就业技能,全面促进研究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6月15日下午,电信学部邀请智联招聘金牌讲师董德北线上为大家开展了以“求职简历实操,打造个人品牌”为主题的简历指导讲座活动,电信学部2023届、2024届研究生参参加讲座。

董德北率先阐明了简历制作在求职过程中的至关重要性。董德北从HR需求的立场,通过对比分析两份以应聘医药销售的示例简历,指出了对简历内容进行“聚焦”和“分类”的重要性。“聚焦”为简历内容必须与岗位要求相匹配;“分类”则是根据岗位需求,对简历内容进行分类。

如何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是本次讲座讲解的核心部分。董德北表示,写简历的目的是打造个人职业品牌。他通过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框架、内容、排版三个方面着重剖析了一份合格的简历应具备的基本要素,讲述了在无经历的情况下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并呈现其“可迁移能力”。在简历框架方面,董德北讲述了如何运用“star”原则和结构化写法写好一份项目经历的基本方法,以及明确了如何详略得当地展示自己的论文和专利的相关技巧;在简历内容方面,董德北针对简历中各个内容板块如获奖证书、专业技能、自我评价、求职照片等方面的撰写要点进行逐个分析并辅以写作指导;在简历排版方面,条理清晰、疏密得当才能更加有效的突出简历的重点内容,切忌版面花哨、华而不实。

董德北详细介绍了“网申筛选机制”,并现场对一份来自自动化学院的同学发送的简历予以指导。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就简历篇幅、寻找实习途径等方面提出问题,董德北一一进行细致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来自电信学部2024届的韩丽萍表示:“感谢学部及董老师组织开展本次讲座,简历撰写一直都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必要环节。从过程导向性来看,我们通过这次讲座学习到了很多制作一份优秀简历的实用技巧;从结果导向性来看,更是启发我们要在有限的研究生生涯中有针对性地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充实简历的内容。”董德北鼓励大家,简历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是需要不断修改的,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建议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经验中不断完善个人简历。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