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校友寻访|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对重庆选调校友庞杰的专题访谈

日期:2022-08-04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七月下旬,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对在重庆的选调校友庞杰进行了专题访谈,电信学部团工委副书记周厚举和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与。

庞杰,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21届的一名选调生,现为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办公室干部。

交大记忆,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初到交大,最令我震撼的是校园内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无论是师生们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还是校园随处可感知、感受的爱国氛围,都使我深受教育,这既是一代代交大人的薪火传承,也将激励每一位交大人肩负使命、艰苦创业、接续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回想起在交大的求学生涯,庞杰激动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师生放弃了上海优渥的生活条件,毅然乘上西迁专列奔赴西安,老教授们的那句‘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中。在19年时我曾与同学们拜访看望西迁老教授,聆听老教授的谆谆教诲,使我内心深处有了很大触动。”他表示,“做西迁新传人”对他来说已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成为了要用一生去诠释的奋斗目标。

坚定信念,弘扬传统义不容辞

当被问到交大的传统给他毕业后的人生轨迹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时,庞杰回答道:“传承西迁精神,建设祖国大地是交大学子义不容辞的事。在西迁精神的激励下,我选择了留在西部、扎根基层,为西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还记得在选择考取选调生、立志加入人民公仆队伍之初,我便下定决心未来定当廉洁奉公、甘为孺子牛,在一村则为一村之村民促生产、谋福祉,在一镇则为一镇之乡民促发展、谋幸福,所以我一直有志于选调生之路,尤其这一年来的工作经历也是愈发坚定了我开始的选择。在校期间,交大培养了我精勤求学的学习态度,敦笃励志的人生信念,果毅力行的干事风格,忠恕任事的价值准则,这些也成为我现在工作时所恪守与坚持的,指引着我走着正确的道路、做着正确的事情,可以说是使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

立足岗位,继承发扬红岩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关于对红岩精神的理解,庞杰说道:“重庆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一块英雄的土地,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革命斗争中培育形成了红岩精神,涌现出了江竹筠、王朴、陈然等革命英烈,诞生了‘狱中八条’这一血与泪的政治嘱托,红岩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表示,作为一名选调生,传承好、发扬好红岩精神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首先就是要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人在歌乐山、心向宝塔山,电台嘀嗒向延安”是红岩先辈们坚守理想信念所发出的最强音,作为青年人的我们要向红岩先辈们看齐,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就是要做到旗帜鲜明、坚定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始终牢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守牢拒腐防变底线,以如磐初心做到不负组织期望、不负群众信任、不负青春韶华。

心系国家,科学规划勇担责任

作为基层选调生,庞杰根据他的工作经历和经验,给交大的学弟学妹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能力培养提出了一些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庞杰表示:“选调生作为党政干部的重要后备力量,需要在基层进行扎实历练,在一线复杂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更是要做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琐碎事,不能将其仅仅视为职业、当作一份工作。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个人理想与兴趣爱好是择业的重要参考因素,如果希望继续钻研自身专业,那么留校深造、进科研院所和企业无疑是第一选择,如果立志于基层广阔天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愿意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那非常建议学弟学妹们报考选调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以增长才干,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理论基础,除专业知识以外也要广泛阅读有益书籍,涉猎前沿科技成果,始终保持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在学习之余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不辜负大学的金色光阴。最后将这句诗赠予学弟学妹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心之所念皆有回响!”

图/文: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

编辑:电信学部红旗党员工作站红色寻访实践队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