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深刻怀念沈钧毅教授

日期:2022-08-07    点击数:     来源: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数据库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沈钧毅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6日16时30分于西安不幸逝世,享年84岁。

沈钧毅先生1939年1月生于江苏常熟,1962年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1986-1987年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科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4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96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并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1996-2002年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所长。

沈钧毅先生是我国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在数据库理论与应用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沈钧毅先生生前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委员。

沈钧毅先生一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德高望重、勇于创新、学高为范、桃李无数。他的去世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重大损失。

遵照沈钧毅先生遗愿,丧事从简。沈钧毅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2年8月9日(星期二)上午8:40在西安市殡仪馆碧宵厅举行。8月9日上午7:30在三村西门发车前往西安市殡仪馆。

沈钧毅教授生平

沈钧毅教授1939年1月出生于江苏常熟。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70年调入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先后担任计算站站长、教研室副主任和主任等职务;197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至1980年借调陕西省计委,协助筹建计算中心,其间还参与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并随国家计委代表团访问美国;1986-1987年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科技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1994年晋升教授职务,1996年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1996-2002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所长职务。先后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委员。

沈钧毅教授是我国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在数据库、数据挖掘等方面具有高深造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沈钧毅教授还主持了“神舟六号、七号任务某分系统决策支持软件”研发,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沈钧毅教授先后出版了《计算机信息系统概论》、《用COBRA创建电子商务系统》等著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沈钧毅教授在长年教学科研工作中,特别是在担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所长期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学校事业,为我校计算机学科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度的党性修养,始终如一听党指挥跟党走,爱国爱校爱师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西迁学子的垂范。沈钧毅教授艰苦朴素、勤奋廉洁,为人诚恳、团结同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深得教职工和学生拥戴。

沈钧毅教授退休以后,继续关心学校的各项工作,为交大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是学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典范,为广大青年工作者树立了一位崇高的老共产党员形象。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