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退休教师刘树棠教授和孙漪教授

日期:2023-01-08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树棠教授,因病于2022年12月20日21:00逝世,享年85岁。刘树棠教授的爱人孙漪教授,因病于2023年1月5日0时55分逝世,享年85岁。

17DC2

刘树棠教授和孙漪教授合影

刘树棠教授,1937年9月出生,安徽歙县人,汉族,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专家。刘树棠教授1954年开始就读于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1958年西迁,并于当年毕业留校,先后在计算机、无线电教研室任教,1981至1983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进修,1999年3月退休。曾担任信息与系统教研室主任。

刘树棠教授长期致力于计算机、无线电、网络、信号与系统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开展了电子模拟计算机与数字计算机、小型化雷达接收机、飞行器控制系统、单边带通讯设备等方面的研制工作,成绩卓著。刘树棠教授组织、推动了我校信息领域相关专业《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改革与发展,主笔翻译了麻省理工学院Alan V. Oppenheim等所著的《信号与系统》、《离散时间信号处理》等经典教材,对我国工科高校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刘树棠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的“信号与系统课程建设与改革”成果获1989年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生主笔或作为主要译者翻译图书20余本。

9DC2484E5F

刘树棠教授和Alan V. Oppenheim合影及两本代表译著封面

孙漪教授1938年11月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原籍河北省冀县(现冀州市),汉族,九三学社社员,信息与通信工程专家,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在西安中學上高中,1955年至1956年在北京外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62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乌里扬诺夫电工学院,获得无线电工程师证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1999年3月退休。

孙漪教授长期致力于图文通信传输及处理、数据通信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开设有彩色电视机原理、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接口技术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编写有《微机原理》(讲义)、《微型计算机原理》等教材,获得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优秀讲义三等奖等奖励。曾主持完成输电线路运行管理系统、可视信息系统、大屏幕彩色动态显示系统等科研项目11项,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陕西省高校科研进步奖、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奖和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等奖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孙漪教授带领下,与上海广播器材厂合作,研制出一套KSX-900可视信息系统,提出了一种中西文全兼容的汉字videotex标准,并创造性地解决了中西文兼容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为videotex技术在我国的研究、发展和实用化做出了贡献。该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A68B948DDD

孙漪教授和KSX-900可视信息系统相关报道

刘树棠教授和孙漪教授一生钟情高等教育事业、弘扬伟大“西迁精神”,他们全心全意培养人才,关爱青年教师成长,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品德高尚、成绩显著,深受广大师生爱戴。更加令人敬佩的是,两位教授不仅在生前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逝世后还毅然将遗体捐献给我校医学部,以“无语良师”的身份继续教书育人,为学校发展、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自己最后的贡献。

两位教授的高风亮节深深感动了信通学院的师生,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两位教授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伟大的奉献精神,为祖国的人才培养、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年1月6日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