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舍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舍弃) > 正文

学部新闻(舍弃)

电信学部组织2023春季党员发展对象参加理论教学集中培训

日期:2023-06-04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发展对象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5月18日至19日,电信学部组织2023年春季党员发展对象在涵英楼5-2W201开展理论教学集中培训。18日下午邀请电信学部辅导员周厚举和罗曼分别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党课;19日上午邀请李强副教授和电信学部分党委秘书纪敏分别讲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努力攀登电子学科新高峰”》和《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周厚举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即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坚实基础和中国共产党的智慧谋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可以分为四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非常不平凡,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铭记初心和使命,紧跟时代的步伐,引领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发展。

要成为党组织的一员,我们必须在思想上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罗曼老师详细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和西迁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她还结合官方讲解视频,生动形象地呈现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李强副教授的分享,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他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广大学子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斗的心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

纪敏老师细致讲解了党章中规定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她指出全体学员要深刻领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内涵,把握其精神实质,并利用这个统一的尺度去衡量自己,真正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随后纪敏老师向党员发展对象讲解了入党应当履行的手续和程序,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以及入党常用文书的写法。通过本次的党课学习,使得同学们对入党前的程序步骤有了更充分的认知,对入党后享有的权利、义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入党的强烈意志和坚定决心。

除党课培训外,电信学部还组织全体发展对象集中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创新港高等教育博物馆,培养爱国荣校情怀,增强科技创新理念,紧随时代前沿,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经过此次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得到提升,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为以后成为合格党员打下了扎实的思想与理论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学部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老师 029-8266866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