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部首页

科研及学术活动

2020年第六届全国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0-10-14点击量  :  

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岩石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联合承办,28家单位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9月23日-25日在西安成功召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岩石物理专业委会赵邦六主任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书记张安学和长安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党栋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主要油气田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40余家单位、近160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致开幕词

岩石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邦六致开幕词

西安交大信息工程学院书记张安学教授致欢迎词

长安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党栋致欢迎词

地震岩石物理是联系地质、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的重要纽带,为油气藏评价、地震岩性识别、储层预测、异常压力预测和油藏监测、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等都提供了重要的基础。随着全球范围油气资源劣质化、勘探目标多元化和勘探对象复杂化的全新勘探时代的到来,岩石物理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应用领域,也面临着更艰巨的使命和更严峻的挑战。在低油价大背景下,本次研讨会聚焦岩石物理及其在地球物理勘探与工程开发中的应用主题,围绕宽频岩石物理实验研究、岩石物理理论模型、数字岩石物理、频散与衰减、井筒地球物理、储层地质力学、声电联合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岩石物理与工程力学、深度学习算法与岩石物理建模、大数据与岩石物理、岩石物理在致密气地震定量预测中的应用、岩石物理在页岩油勘探开发中的应用以及水合物岩石物理特征与地震预测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和技术交流。大会还特邀国际著名岩石物理学家香港中文大学黄庭芳教授、休斯顿大学韩德华教授的团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做了精彩的报告,特邀中石油长庆油田研究院王大兴院长、大庆油田研究院陈树民院长、中海油研究总院朱振宇做了各油田岩石物理研究进展及其面临挑战的报告。

线上线下报告与交流情况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第六届全国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在受新冠疫情影响和低油价挑战非常特殊的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包含41个大会特邀报告和技术报告、23个张贴报告,报告展示了我国岩石物理研究在实验、理论、方法和原创新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创新成果,特别是面临非常规油气和复杂油气藏勘探的挑战,突显了新一代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对岩石物理理论与技术的需求。经过两天的大会交流与讨论,大会评出9个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2个优秀张贴报告。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赵海霞副教授荣获口头报告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