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国际学术前沿,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影响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它带领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并正在与制造、能源、环境、生物、材料、航空航天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孕育新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

14098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在 “双一流”建设中阔步向前,负责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和信息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在多功能铁电材料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超快光子学与光电子器件、高能效集成电路与系统、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及典型示范应用,一体化的大数据、云计算与宽带网络技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面向生物医学与精准医疗的大数据科学、网络空间系统安全等优势学科方向上,取得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卓越成就。

电子与信息学部前身是1908年交通大学时任校长唐文治先生创建的电机专科,1912年电机专科改为电气机械专科,1928年电气机械专科被扩充为电机工程学院,1937年电机工程学院改为电机工程系,1957年交通大学西迁后成立无线电工程系,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学科的发展分成电子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4年三系重新合并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底,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成立。

电子与信息学部历经百年沧桑,学科有很大发展,目前几乎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所有新兴学科,包含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且均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交叉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9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计算机试验班(H)和人工智能试验班。

学部下设8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软件学院。支撑上述7个一级学科,学部还拥有二十多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学部有教职工60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55人。在科研教学基地方面,学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其中1个联合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5个,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教师队伍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3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际合作卓越团队1个,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5个。

学部现有在校学生9145人,其中,博士生1314人,硕士生3740人,本科生4091人。学部还面向社会招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

近5年来,学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86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等国家科研项目共计878项,发表sci论文3363篇,ei收录 4217篇,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约135部,国家级科技奖9项,省部级科技奖近70项,授权发明专利1098项,科研累积到款超16亿元。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肩负着为国家培养该领域高层次人才、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学部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大批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和一批具有成为科技将帅潜力的人才,为本世纪中叶我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更新日期: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