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团工委
西安交大电信学部-河海大学信息学部交流会顺利举行

11月10日上午,电信学部于西一楼接待河海大学信息学部调研团一行,并举行交流会。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辅导员刘恰、尹凡、胡龙,南洋书院辅导员姬娇娇,河海大学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春田及辅导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史锋向刘春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从上海到西安,从兴庆到创新港的发展历程,详述了西迁精神与创新港的风貌。史锋强调,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从黄浦江畔到兴庆宫旁,交大人永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底色。中国西部创新港是落实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充分实现产学研结合、没有“围墙”的大学,这里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是优秀的学习科研校园。

随后,河海大学刘春田介绍了河海大学基本情况及学生工作情况。并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访问学习交流学生工作经验,为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打下基础。会中,两方就如何激发研究生参与活动兴趣,引导研究生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谈论。

交流环节,尹凡就如何调动研究生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分享了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经验。通过思想引领、加强宣传、制度保障、引入奖励机制、拓宽受信渠道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下,电信学部学子在参与大型活动、比赛上均表现了较高热情。关于就业问题,河海大学方面表示当前就业形势下,信息学部的毕业生存在只关注待遇的短视就业、选择过多造成的慢就业等问题。刘洽谈到,学生的择业观需要学校进行引导。行业的选择应该综合行业发展、薪资、综合待遇、位置等方面综合考量。除去薪资较高的互联网行业以外,多引导学生进入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行业工作,让人才在多个领域发光发热。

史锋指出,河海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情谊深厚,虽然在祖国大地的不同方位,却都奋斗在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上,为国家输送一届又一届的高端人才。“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两学部均包含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关键性领域,作为国家科教事业的排头兵,更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这次的交流会是不可多得的交流与学习的机遇。希望双方可以会后充分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信息人才。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