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分党委>>组织概况>>正文

王树国校长参加电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7年04月10日 10:22  点击:[]

2017年4月6日下午,王树国校长校长参加了电信学院硕5034、硕5029党支部在电信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的以“学习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刘纯亮、党委副书记史锋列席。会议由5034党支部书记冯鸣夏主持。

会议伊始,冯鸣夏给各位党员介绍了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内容,并就思政工作会议涉及的如何做到爱国爱校、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如何砥砺坚毅品质分别列举了“萨德”事件、《朗读者》、科研感悟等引导展开讨论。

各位党员从“萨德事件”中深思应该如何理性爱国,王瑞龙提到作为高校学生,提升自身实力,提升国家科技实力才是真正的爱国。陈跃辉支持合法的抵制行为,萨德对我国的负面影响是真实存在的,作为中国国民,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表达我们的不满是可以的。接下来,大家通过观看综艺清流《朗读者》后热烈讨论如何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王梦迪提到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和根,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自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最后大家就“科研与实践的关系”各抒己见,代兆胜谈到中国科研在国际权威领域鲜有身影,研究生培养模式需要反思。熊凯周就科研与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平衡二者向王校长提问。

王树国校长肯定了大家关注时事、关注国家动态的积极做法,针对如何做到“理性爱国”这个问题,他提出,作为研究生,要成熟、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要从表面现象看到问题实质。以萨德为例,除了要理性爱国,更多的要从本质上认识到萨德之争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是中国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触动了美国的利益,本质上是中美之间的较量。我们在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的同时,也要学习习总书记科学的思维方式,要全局的、系统的、辩证的看待问题。

对于科研与工作之间的困惑,王校长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期间解决一个学科难题时的经历,以此说明科研、工作事实上并不矛盾。他强调,同学们在科研时要重视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思路不能过于僵化,知识在人生当中都是有重要作用的,不能过于现实,只学习当下看似有用的知识。年轻人一定要有自信,要相信人无不可为,就看你想不想为,敢不敢为。只要符合客观规律,只要想为、敢为,就能为。他鼓励大家,要成为国家中流砥柱,建设祖国。

 

上一条:关于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电信学院召开研究生支部书记作风建设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