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分党委>>热点聚焦>>正文

全国八高校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十四个基层党支部党员代表参观西迁纪念馆

2021年07月07日 14:22 电信学部 点击:[]

百年正值风华正茂。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借混合智能专委会举办第四期混合增强智能讲习班之际,2021年7月2日,全国样板党支部--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党支部联合发起全国八高校九个单位的十四个基层党支部联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基层党支部参加了本次党建活动。其中,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和西安理工大学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分别是福建省和陕西省今年七一表彰的省级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图1参观西迁纪念馆的全国八高校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九个单位的十四个基层党支部代表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以“溯源”、“西迁”和“致远”为主线参观学习。

图2 代表们观看橱窗听讲解

1896年,坚信“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1921年定名交通大学,注重中英文教学,采用英文授课,斥巨资送毕业生留学深造,同时开设国文科,招生时“先试中文,修身一科,不及格者不录”;最先设立了经济特科、铁路专科和电机专科等新型专业培养国家急需的精英人才,治学严谨,快速建成我国当时最完备的高等工业教育体系。

图3 橱窗里展出的钱学森考试试卷

1955年,中央做出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重要决定,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迁校工作,坚持“支援西北的方针不能变”。1956年,6000多交通大学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粉色车证,乘专列从黄浦江畔迁往渭水之滨,而且没有耽误任何教学和招生工作。其中涌现许多感人事迹,“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年过半百,毅然带头西迁;陈学俊教授注销上海市户口捐献住宅,携妻负子来到西安;还有的老教师身患糖尿病,打着胰岛素坚持教学科研……这充分体现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图4 橱窗里展出的西迁照片

交大西迁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意义重大;师生们舍小家顾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西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创世界一流。致远展厅展出了这些年取得的光辉成果,例如俞茂宏教授的手稿,景运鹏的宇航服和签名邮票,郭文珺的奥运冠军服和“长征五号”模型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对于交大的“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交大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国担当和奉献的可贵情怀。大家一致认为:要发扬和践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勇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参加活动的全国八高校、中国自动化学会九个单位的十四个基层党支部:

ü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发起单位)

ü  中国自动化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发起单位)

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师党支部

ü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党支部

ü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ü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级计算机专硕第一党支部

ü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

ü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

ü  西安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

ü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党支部

ü  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

ü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智能博士党支部

ü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硕士生20201班党支部

ü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硕士生20202班党支部


上一条:西安交大郑南宁院士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下一条:电信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