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心理问题认识与预警”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6-15点击量  :  

为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焦虑情绪,帮助研究生建立正确的缓解压力方法,增强班级文化建设,S1232班于6月8日举办了以“心理问题认识与预警——正确面对焦虑情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由于班级同学分别生活在兴庆小区和创新港校区,并且部分同学正在隔离,因此活动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焦虑情绪的自测以及应对方法。心理委员王家行同学与同学交流发现,大部分学生的焦虑情绪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研究进度缓慢、优秀同学的同行压力、对未来的迷茫以及就业压力。

为帮助同学对焦虑感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活动首先设置了自测环节,同学们通过近两周的情况为自己打分。完成测试题后,王家行同学统计了问卷,发现所有同学都有轻度及更严重的广泛性焦虑。接下来同学们具体分享了自己主要的焦虑来源以及面对焦虑情绪的应对方法。王同学说:“我担忧的是就业压力,但和师兄师姐沟通就好多了,因为我们这些问题他们都遇到过,听听过来人的意见帮助是很大的”。这一环节在提高同学们对自身心理状态的认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应对不良情绪的自身调节能力。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为“敞开心扉”环节,有疑惑的同学进行提问,由其他同学及心理委员进行解答。活动中,大家分享了自身及身边同学遇到的问题,如学习动力缺失,满足感无法得到满足等。陈晓琦同学分享了自身经验:“面对焦虑的方式就是行动起来,往前看,并且要学会延迟满足,因为学习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通过陈晓琦同学的破冰,会议室里热闹了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行动可以改变思维,沉浸在后悔或对未来的想象中都是极不可取的方法。“敞开心扉”环节的举办,让大家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不仅解决的大家近期遇到的问题,也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在学习正确面对不良情绪的同时加强了与其他同学的沟通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为日后心理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极的人生观是生活科研的强心剂。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我们的学习方式发生巨大转变,因此产生迷茫无力感是十分正常的,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也表示体会到了与同伴共同解决问题的成功与喜悦,希望以后能定期开展此类活动,互相诉说、倾听,并一起解决遇到的问题。

编辑:王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