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克服焦虑,快乐人生”——硕1218班开展心理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  2022-06-16点击量  :  

为缓解研究生心理压力,6月1日晚,硕1218班于四号巨构组织了“克服焦虑,快乐人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旨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

心理委员崔菲菲同学以生动的例子和详实的心理知识帮助大家认识焦虑情绪。崔菲菲从“社会发展环境的影响”和“自我意识的独立程度”两方面介绍了焦虑情绪的主要来源。“焦虑倾向特征,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你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赏。”崔菲菲同学鼓励大家不要畏惧焦虑情绪,把焦虑看作是身体散发的积极信号。她从克服焦虑的主题出发,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克服焦虑、享受快乐人生的实用建议。例如,通过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区分恐惧和焦虑两种情绪;焦虑时远离互联网,取关那些让人焦虑的博主和媒体;学会倾诉,从爱情、亲情、友情中获得支持等。

主题班会现场

为了更加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班会现场开展了“分享一件焦虑小事”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交流了最近在生活中、科研中、人际交往甚至亲密关系中遇到的烦恼。“我最近感觉生活没动力,仿佛陷入了躺也躺不平,卷也卷不动的状态。”王轶群同学大方分享了自己的苦恼并收获了同学们的建议。通过“分享一件焦虑小事”互动环节,同学们有了抒发自己苦恼的途径,并从同龄人身上获得了真诚的建议与支持,同时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分享一件焦虑小事互动现场

校园心理健康在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正确地认识校园心理健康问题,掌握排解生活中不良情绪的方法,往往能够让同学们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研究生时光。经过本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同学们客观地认识了焦虑情绪,了解了寻求心理健康帮助的途径,为应对心理健康问题做好了充足准备。

编辑:闪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