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分党委>>学习园地>>正文

硕0066党支部开展12月组织生活会

2021年12月24日 15:11  点击:[]

12月22日晚,受疫情影响,硕0066党支部召开十二月线上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冯鹏浩同志主持。

程琳凌自主报名,为大家介绍了从鼓浪屿走出的万婴之母——林巧稚医生的生平。林巧稚医生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因为宫颈癌去世。在当时社会中的普遍的重男轻女的氛围中,林巧稚在求学过程中坚定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治病救人的医学理想进发与求索。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五年大学生涯,到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及首届中国科学院唯一的女学部委员(院士)。林巧稚的六十多年行医生涯中共接生了六万余名婴儿。林巧稚医生的终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终生未婚的她被人民亲切的称之为“万婴之母”。大家对林巧稚医生的生平充满敬佩,进而更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

匡佳鑫同学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国家科学技术大会的会议内容。匡佳鑫同学分别从背景介绍,李克强同志重要讲话以及传承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国家科学技术大会是为了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召开的。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为中国飞机空气动力学家——顾诵芬院士与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王大中院士。匡佳鑫同学通过多位科学家们生动的事例与详实的介绍引导党支部的同学深刻的感受了科学家精神的伟大与崇高。诸多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激励着我们在学术领域与自身的日常生活中勤勉奋进,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懈奋斗。

刘溢成同志从什么是世界民主峰会、民主峰会的效果以及什么是美国民主三个纬度,为大家介绍了近期美国召开的世界民主峰会。2021年12月9日至10日,美国通过视频形式举办所谓“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会议主题聚焦为反对所谓“威权”主义、腐败和保护人权,恢复“民主”的光荣。然而,此次会议受邀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领导人中却并不包含中国,可见民主与否根本不是重点,美国是否喜欢才是能否拿到峰会通行证的唯一考量。刘溢成同志表示,美国所谓的“民主”不过是一块遮羞布,掩饰着其想要推进自身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肮脏图谋,与其说美国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不如称其为霸主。最后她通过“人民还是金主?”、“政党趋中还是政党极化?”、“权利制衡还是权利恶斗?”三个二元问题引导我们思考,使我们深刻领悟了美国大选及政党博弈背后的资本及权利制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和道路自信。

李猛同志分享了他作为十四运志愿者“小秦宝”的宝贵经历。在与强国青年10组的同伴们共事的日子里,他们一起做过安全员,推过道具车,当过幕后志愿者,最后终于走到台前为观众进行引导服务。从观众的入场直到开幕式开始,他们即使站立了数小时也仍旧保持着饱满的热情,用笑容带给观众最温暖的服务。开幕式结束以后,他们迅速回归自己的工作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障观众有序离场。正如他们的小组口号“全运有我,奇迹再现”所言,傍晚时分,他们身披彩霞出发,凌晨伊始,他们迎着朝阳归来,他们用行动践证着“服务十四运为小秦宝们代言,奉献我的城为古都长安代言,为世界之光为交大青年代言”,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奇迹。在他们身上,志愿服务精神与西迁精神熠熠生辉。

支部书记冯鹏浩同志做总结发言,面临近期发生在西安的新冠疫情,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响应抗疫号召和要求。我们应努力配合,积极防疫,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同舟共济,共度时艰!

图文:张亚伟 李宇通

编辑:闪鹏飞

上一条:硕0072&0073党支部开展12月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电信学部党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