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分党委>>党建动态>>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电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十六期红旗读书会

2021年12月01日 22:00  点击:[]

近期,电信学部研工办在泓理楼8004举办第十六期红旗读书会。本期红旗读书会由刘嘉琳、毛乙舒两位同学带来读书分享,同时电信学部辅导员罗曼老师出席此次会议并对分享内容作出总结与评价。

读书会上,刘嘉琳同学结合《红岩》一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红岩》所记述的是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共产党组织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激烈斗争。小说的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在这样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对血肉酷刑的描写,但小说着重表现的是两种政治力量和两种精神力量的较量。揭示了在敌人统治的地区和严密控制的监狱里,共产党人牺牲、赴死、将生命化为胜利的曙光的精神风貌以及反动派在濒临灭亡之际垂死挣扎的丑态。

她谈到品读《红岩》,心潮澎湃。那红色的历史回声,使她深深地震撼于书中主人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所构成的“红岩精神”: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这是烈士们留下的以热血和生命铸造出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且一直鼓舞着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照耀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毛乙舒同志结合了《功勋》中李延年前辈的先进事迹,向我们展示了战火硝烟中人民军队政治干部的真实形象。

书中详细记述了李延年同志,响应号召,为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保卫国家安全,随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奉命强攻战略重地346.6高地。战斗中,在战斗激烈和伤亡大的情况下,他先后共整顿五次组织,并随时提出有力的鼓动口号,在胜利的情况下勇敢前进、紧张情况下压住阵脚,自始至终保持了部队有组织地进行战斗……对战斗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

她谈到从这本书让她逐渐认识的一名真正的革命军人只有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军令意识、服从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武能举枪带兵、文能思想鼓动,军事本领丝毫不逊于军事干部,这样的政治干部才能腰杆挺得直、说话有分量,才能有威信、有号召力,才能赢得所属官兵的钦佩信服和尊敬爱戴。而李延年正是这样一位“可爱”的政治干部,为了胜利、为了人民、为了信仰,他时刻教育官兵如何能吃苦,为谁而战、因何而战,与人民群众如此紧密相连,因此也塑造了中国军人独特的英雄气质。

分享结束后,大家就书籍内容展开讨论。汪雅芬同志表示通过《功勋》一书的内容介绍,让她感触颇深,不论是曾经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奋起而战,还是当下就立陶宛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事端,中方强烈回应并宣布降低与其的外交关系都表现出我们国家和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

杨薏同志则讲到,不管是《红岩》一书中每位共产党人譬如江姐、许云峰等面对血肉酷刑,受尽折磨仍保守秘密视死如归的壮烈事迹,还是《功勋》中为了保家卫国,以最壮烈的牺牲和最英勇的姿态血洒沙场的战士,都让他感受到了一代一代革命前辈们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伟大牺牲。尤其是书提到李延年面对怕死的逃兵所说的话语“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

让他颇受感动,这种敢为人先、以身作则、勇亮身份、带头冲锋、为了祖国和人民甘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罗曼老师对本次红旗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就民族英雄和民族脊梁这一话题,道出目前普遍存在的精致利己主义思想,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她就大家的分享感悟,指出作为兼职辅导员,应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本领,更要将学理性的理论支撑转换为通俗易懂、朴实接地气的言语服务身边的同学,也争做能文能武“的学生工作者。

图文:毛乙舒


上一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十五期红旗读书会

下一条:【情暖心港】电信学部硕1220举行“心如镜台,时时拂拭”主题心理健康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