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文版
所在位置
学部首页>>党团工会>>学部分党委>>党建动态>>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十五期红旗读书会

2021年12月02日 17:22  点击:[]

11月18日晚,电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十五期红旗读书会。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辅导员周厚举、罗曼、王源及全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兼职辅导员杨薏主持会议。

杨薏从“梁家河”地名的起源谈起,分享了对《梁家河》的读书感悟。《梁家河》是一本纪实文学,全书分为四个部分,阐述了来自梁家河的“小地方,大道理”。

兼职辅导员杨薏分享《梁家河》

在分享中,杨薏由“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中同与会人员探讨了“什么叫从人民中来”和“怎么样到人民中去”两个问题,他就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中自身的一件件小事和为村民们办的一件件大事,体悟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从人民中来的平易近人与深入人民中去的脚踏实地。

杨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感悟鼓舞在座学生骨干们也应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心系同学,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

童江磊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的读书体悟,《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所著的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全书以时间为序,讲述了斯诺从北京到西安,再到保安而后重返西安这一路上的采访。

兼职辅导员童江磊分享《红星照耀中国》

在分享中,童江磊将书中描写毛泽东、周恩来的片段为与会人员进行摘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以书中著名的“红小鬼”片段为例,介绍了在当时历史环境下红军“将集体看得比生命更重”的向上风貌。“红小鬼”正是彼时的一个时代切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精神注脚: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是在青少年身上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民族就有希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华民族即将迎来伟大复兴之时,作为学生党员、更作为思政工作者,再读《红星照耀中国》,不仅要重温真实鲜活的红色中国,更要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答案。

苗鸿易向大家介绍了《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一书,该书收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长、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校友张国宝同志在任职期间对亲自参与的一些重特大工程项目动议、决策、建设情况而发表的文章、讲话,以及退休后撰写的回忆性文章,是一本“亲历者”记述。

兼职辅导员苗鸿易分享《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

苗鸿易向大家介绍了校友张国宝先生的生平,他作为工程师出身,技术优势比较明显,参与了众多重大技术型工程决策和实施,属于时代“工程师治国”团队的重要成员。张国宝校友参与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特高压输变电、水电开发等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经历,讲述了我国“世纪工程”背后不为人知的宏大布局与艰险不易。

张国宝先生一生为国家事业尽心奉献,是交大人传承西迁精神的一个生动榜样,他投身祖国建设的崇高理想让与会人员为之动容。

在会议讨论环节,兼职辅导员程琳凌、王立乾、唐浩雯发表了对《梁家河》《红星照耀中国》的感悟,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们结合自身负责工作,从统筹管理、目标导向等方面讨论了自身对“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体会感悟。冯思铭同学在发言中从自身经历阐述了“世纪工程”对家乡经济的巨大帮助,《筚路蓝缕》一书为他从参与者角度解答了许多疑惑。

辅导员周厚举、罗曼、王源对读书分享作总结

周厚举老师从方法论的角度对三段分享做出总结,强调兼职辅导员要始终找准工作定位、用好工作抓手、维护工作环境,以实绩为学部研究生工作做出贡献。

罗曼老师从思政教育角度对兼职辅导员工作做出点评,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线”,以更高标准、更多角度开展思政与宣传工作、打造良好学部形象。

王源老师从学部党员发展工作实际切入,要求兼职辅导员要以《梁家河》《红星照耀中国》为榜样,引导身边同学更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电信学部党委副书记史锋作总结点评

在会议总结环节,史锋副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时指出,兼职辅导员团队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红旗读书会作为团队建设的优秀传统活动,对建强兼辅团队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好读书会,在读书中充实理论武装、在思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交流中摒除错误思想、在团队中对齐工作目标、在工作中展现精神风貌。

文:杨薏 童江磊 苗鸿易

图:杨薏 童江磊

上一条:硕0084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电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十六期红旗读书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访问统计: